符號系統

 

什麼是「符號」? 符號就是人類用來記錄概念的一種表示實體。對符號系統而言,具有「能指signifier」以及「所指signified」。所謂的「能指」意思是符號自己的存在,例如對「人」這個符號而言「能指」可以是「ㄖㄣˊ」這個讀音本身(讀音本身是一種特定的聲音狀態)也可以是「人」這個書寫的形象(一種特定的視覺相對位置的狀態)。而所謂的「所指」指的是符號所表示的意義。對於「人」這個符號「所指」就是「活生生、需要吃喝拉撒的人」。

 

中文

 

中文屬於孤立語,能夠利用語序的不同去改變符號的所指,同時,每個符號本身的所指在不同的語境 context(上下文)之下能夠約定俗成的改變。這種現象也讓中文在「詩」類的文體上特別有表現的空間。

 

現代詩

 

講到現代詩,我認為最讓人難以理解的概念是所謂的「文字凝鍊」、「意象精準」這種概念性定義(conceptual definittion)的說法。事實上現代詩是針對符號的所指進行連結的調動,中文的含蓄美就是多層而火候恰到好處的遞迴所指。舉個例子,席慕蓉的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整首詩不見一句「愛情」、「單戀」但是在語境之下可以從「塵緣」的所指上鏈結到「愛情」這個能指的所指。古詩也很喜歡用典故的能指來迂迴的表達想法,個人認為最有名的公案是<蒹葭>,有人說是情詩、有人說不是。

 

現代詩所謂的「文字凝鍊」,我認為操作定義(operational definition)可以解釋成符號在該上下文的所指可以鏈結的隱含的能指的所指的連結強度以及層數,強度越強、意象聯想起來越容易、層數越少隱含的意義越少越直白。強度越弱的符號所指連結越難理解作者要表達的意思、層數越多怎能表達更多的隱含意思。而所謂的「一首好的新詩」能夠控制好使用的符號的所指鏈,既能不直接把符號的能指直接放在紙上、卻能透過初始的符號所指和讀者建立一連串的骨牌式的所指鏈結、進而委婉表達自己的意思。

 

而讀新詩的讀者要去思考的就是原作者透過符號的編排想要表達的隱含意象是什麼?而不是只是把句子讀過去。

 

電腦的語言學現象

當我思考到現代詩的所指鏈結這樣的概念的時候、我不禁在思考如果程式語言是一種人工的符號系統、那是不是存在現代詩這樣的語言特性。答案是卻實有類似的現象。在程式語言裡面,存在一種特殊的符號叫做「指標」對程式語言而言,變數符號本身是能指、而所代表的記憶體空間就是該變數的所指。如果這樣想,那指標便是將指標變數的所指指到某變數的能指的所指(記憶體位址)。而指標亦可以具有多重指標的特性、和自然語言一樣能建立一連串的骨牌式的所指鏈結。(鏈結串列)

 

後記

 

作為一從國中開始大量看現代詩詩評、詩論、然後同時也寫程式、研究人工智慧的我而言能找到這兩個看似完全無關的世界的橋樑其實是挺興奮的,其實寫程式亦是寫詩。